欢迎登录江苏省物理学会官方网站
关于我们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会简介»关于我们
关于我们

      江苏省物理学会的历史可追溯到1915年在国立南京高等师范成立的群众性学术团体“数理化研究会”。1925年在东南大学,从“数理化研究会”中独立成立了 “物理学会”,制订了会章,选举职员(相当于常务理事),开展了学术、教学、科普等 一系列活动,延续到中央大学期间。1932年8月,中国物理学会正式成立,中央大学物理学会成为中国物理学会的机关团体会员而载人中国物理学会史册。南京解放后,在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下,于1949年11月6日,包括江苏、安徽、山东三省在内的“中国物理学会南京分会”宣告成立,原中央大学物理学会归人江苏,同时是中国物理学会的团体。当时三省会员共91人,其中江苏39人,施士元教授为南京分会理事长,同时又主持江苏学会的工作,办公地址设在南京大学物理系。因此,江苏省物理学会正式诞生的日期是1949年11月6日。

      1956年5月,包含11个当时的省级学会(物理学会也是其中之一)在内的江苏省科学技术普及协会(省科普)正式成立。1959年9月,省科普与省科联(中华全国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联合会江苏分会)合并成立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省科协),物理学会更名为江苏省科协物理学会,施士元教授为理事长 。1962年1月23日,省科协颁发给学会公章,又更名为“江苏省物理学会”。当时省物理学会共有会员93人,下设学术工作委员会,声学专业组,原子核专业组,固体物理学专业组和物理教学组,随后又设立科普工作组和组织组。到80年代,声学和原子核两个专业组脱离省物理学会各自成立了“江苏省声学会”和“江苏省核学会”。

      省物理学会的会员也是中国物理学会的会员,是按中国物理学会章程的会员条件吸收人会的,他们是具有讲师、工程师和相应职称以上(包括讲师、工程师及其相应职称)或获得研究生硕士学位及以上学位的物理学工作者。至1998年,我会会员已有1600余人。

      省物理学会的工作是按照中国物理学会章程和省科协章程精神来进行的。学会成立初期的活动限于国内和省内,且范围较窄、内容也较少,活动形式简单。现 在学会的活动已从省内扩大到国内,有些与国际活动相结合’,形式多样,并多渠道,多层次,多要求,多联系实际,注重实效,既提高了活动质量,受益面也大为增大。